真正促就业利科研 岂不是好事一桩?

来源:深圳特区报 | 2022-08-03 08:56:24 |

科研助理岗再次引发关注。6月底,科技部等七部门发文,要求除部属高校外,中央院所、中央企业以及国家高新区和自创区,都需开发科研助理岗位。不过,随着科研助理“扩招”,一些问题的出现也引人关注。

科研助理岗并不是今年才出现的。早在2008年,就有高校以“研究助理”名义聘请高校毕业生,以解决就业问题。今年该岗位在更多高校和科研单位再度“流行”起来,同样与吸纳毕业生就业有关。理想状况下,开辟这一岗位,如一些专家所指出的,可以实现就业和科研双赢。但揆诸现实,要真正让科研助理岗发挥它该有的价值,确实还有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。

比较普遍的情形是,科研助理岗位合同约定时间短、薪资低,不仅缺乏对毕业生的吸引力,也几乎完全沦为一种临时性的“打杂工”。如此前有学校开辟科研助理岗位,给博士研究生的待遇仅4000元/月。甚至,一些学校的保卫处、离退休工作处等完全与科研无关的部门也加入到招聘“科研助理”的行列中来。诸如此类的“乱操作”,已然让听起来“体面”的科研助理岗位有变味之虞,对其价值构成一种矮化。

其实,科研助理岗的设置自有其价值。比如,可以辅助老教授完成一些技术性、财务性工作;也可以帮助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处理一些行政性事务。事实上,在国外不少高校,给教授配备助理已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做法。也就是说,科研助理其实并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岗位,更不仅仅只是一个用来促就业的“工具”,其本身的价值理应得到更多正视。

因此,因地制宜地把科研助理发展成为一种日常性的“工种”,并从长远发展的角度为之确定合理的待遇和上升通道,提升从业者的成就感、认同感,值得各方重视。如此,真正促就业、利科研,岂不是好事一桩?(朱昌俊)


备案号:粤ICP备18023326号-41 联系网站:85 572 98@qq.com